辦公室腳踏板有冇用?Wednesday,January 17, 2024

打工仔經常久坐不動,而且長期維持同一個姿勢,容易造成腿部不適或肌肉痠痛。現時市面推出了不少辦公室腳踏板,有助舒緩腿部肌肉的負擔。下文會詳盡解釋辦公室腳踏板的作用以及選購的指南,讓大家可以挑選到一個適合自己的腳踏板!

為什麼要使用腳踏板?

當雙腳沒有得到穩定的支撐,便容易出現以下的問題:

  • 腿部不適或疲勞
  • 上半身下滑或癱坐,形成不良姿勢
  • 蹺腳、駝背等

當我們坐下來的時候,盤骨和腰部被座椅的腰墊支撐着。這個時候,腳踏板就能提供一個平衡的作用,以傾斜的角度支撐着腳部,同時節省肌肉需要使用的力量。

腳踏板作用

腳踏板幫助改善坐姿,從而達到以下的效果:

減少肌肉繃緊和疲勞

如果沒有腳踏板,雙腳會一直處於懸空的狀態,令肌肉使用更多的力量來保持穩定。長期維持肌肉繃緊容易累積疲勞,導致肌肉痠痛或不適。辦公室腳踏板能讓身體維持穩定平衡的姿勢,減少腿部肌肉使用過多的力量,同時避免姿勢不良的情況出現。

改善下肢血液循環不良

久坐不動的打工仔經常維持同一個姿勢,不利於下肢的血液循環。而辦公室腳踏板傾斜的設計配合人體工學,當雙腳踏在傾斜面上,膝關節的角度便會自然地調節成大於九十度的姿勢,促進膝蓋血液流通。

如何選購合適的腳踏板?

在選購腳踏板的時候,可以注意以下幾個要點:

穩定而不易滑動

穩定而不易滑動的腳踏板能承托和支撐腿部,讓身體的姿勢保持平衡。

可調整角度

選擇可以調整角度的腳踏板,讓用家能根據自己的需要和座椅的設計,調整一個理想的角度,達致正確舒適的坐姿。如果腳踏板無法調整角度,反而有機會造成錯誤姿勢,弄巧反拙。

有踏實感

腳踏板的踏實感能避免腿部處於懸空的狀態,減少肌肉使用的力量,同時維持姿勢平衡和穩定。

關於香港護脊中心

如果你也因為長時間坐在辦公室工作而出現各種痛症,可能是由於恆久坐姿不良,導致脊椎關節錯位、脊骨內的神經受壓等脊椎病痛。若置之不理,有可能引發長期痛症,甚至其他健康問題。香港護脊中心提供針對性的脊椎治療及保健服務,由脊椎神經科醫生主理整個治療過程,致力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優質脊椎治療服務。如有需要,請立即聯絡我們預約及查詢!